科所簡介

發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緣起
       近年來,醫療科技飛快進步、新興領域不斷開發、醫療環境迅速變化、倫理價值受到關注,傳統的醫學教育未能適時趕上高度發展的現代醫學,造成了醫療資源及醫學教育資源分布不均。為了讓醫學教育發展的趨勢以及生醫倫理衍生的思維可以符合醫療環境快速變遷的需求與社會大眾與時俱進的期待,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一般醫學科及社會醫學科於2014年8月1日合併,成立了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本研究所成立以後,希望未來在台灣的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不僅提升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的質與量,更希望透過研究所的成立,成為台灣培養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人才的搖籃。其次,透過與國際上許多重要學術機構的對話,以建立學術合作關係。再者,面對近年來在台灣如火如荼推動之醫學教育改革,將承襲前人所奠定的堅實基礎,除了繼續肩負領導者的任務,持續深化過去的改革成果之外,將引領台灣醫學界繼續下一階段的醫學教育改革,以回應台灣社會的期待。

教學宗旨與理念

加強醫學教育之研究及實踐;

加強生醫倫理之研究及教育;

促進生醫倫理與醫學教育之相互融貫與優化;

培育醫學教育與生醫倫理人才 ;

 發展具華人社會特色之醫學教育與生醫倫理。

醫學與人文饗宴
    位在台北市仁愛路上、景福門旁的台大醫學院「醫學人文館」,拱型裝飾的屋頂、雅緻的米黃色調,建築本身結合法國風格、後期文藝復興樣式。在古色古香的醫 學人文館裡,有醫學教育今昔、基層醫療發展、神經醫學世紀變遷、台灣牙科醫療演進等醫療史展覽。其中展出歷任院長的成績單最為特別.......。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所誕生